你是「單廖」還是「雙廖」?
這個問題我在好樂迪打工的時後就曾經被客人問過了

那時忘了客人為何跟我說他是姓廖的,我很爽朗的回答他說「我也是姓廖的呀!」
之後客人就問我「你是單廖還是雙廖?」

「單廖」跟「雙廖」追源溯本可是不同工廠大有來源的

你是「單廖」還是「雙廖」? 「廖先鋒隊」探索廖姓根源 ←from NOWnews

今天在nownews看到這則新聞,但裡面並沒有介紹到「單廖」跟「雙廖」

其實是這樣

1.單廖------生姓廖ˋ死姓廖  (又稱小廖)

2.雙廖------生姓廖ˋ死姓張  (又稱大廖)

之前幫老爸整理族譜的時後有看到祖先有張騫哩!後來是因為張姓祖先入贅到廖家,所以才會改姓廖。

常常有人拿了訃文卻搞不清楚本來姓廖的朋友,怎麼會變成姓張了,還以為是印錯了,或是跑錯家。

下面是張廖的來源有興趣的再看吧!

張廖」這個特殊的姓氏,只有在福建、廣東和台灣才有,更証明了台灣在血緣上與「唐山」的密不可分。

在台灣,張廖的子孫是非常旺盛的各地的張廖宗祠,像云林縣西螺鎮的「張廖姓崇遠堂大宗祠」,台中市西屯區的「張廖家廟承佑堂」,云林縣二侖鄉的「清武家廟垂裕堂」等等,都是規模宏大而組織完密。

不過,「張廖」雖然系出張姓,在血緣上純粹是我國古老張姓家族的一份子,但是常年得姓時的誓約,他們的子孫,卻都一直率守著「生廖死張」的祖規。所謂「生廖死張」,就是在有生之年都以廖為姓,戶籍的登記也是廖,然而,死后卻要歸宗為張,所以神主牌位和墓碑上所寫的姓,則是張而不是廖。

這個特殊的姓氏,是產生于距今六百多年前明代洪武七年(公元一三七四年)的福建詔安。經過的情形,根據台中市「承佑堂張廖家廟」所提供的一項源流考,大體如下:

「始祖張愿仔公(按,又稱元子公),字再輝,張天正公之三子,母陳氏,洪武七年自原籍云霄和尚塘遷來詔安縣二都官坡廖三九郎公家中進資,是為詔安二都官坡清武始祖。

公為人俊秀而豪杰,朴實而忠厚,常負販往來詔安官坡,因常宿平寨廖三九郎公家。三九期公股富無嗣,單生一女名曰大娘,品貌端庄,敏慧賢淑,能通詩書,事親至孝,公思遠客出祖者招之為婿,見愿仔公乃遠客出祖者,兼之忠厚朴實,堪任東床之選,公悅之遂招為婿,視若己子,并將田園產業悉付愿仔公掌管,公事岳父母克敬克孝,無異生身父母。

廖公仍恐百歲后忘廖還張,故向愿仔公立答曰:“得我業而承我廖者昌,得我業而忘我者不昌曰”,愿仔公亦譽曰:“生當姓廖,死必歸張。”公隅其子友來曰:“汝知為父出來否?汝父原住清河云霄和尚塘,姓張也,因來平寨入贅廖家,原籍有祖業,汝以后應回祭掃宗祠,為人子當思孝道,廖家公媽更不可忘,生事死葬時,應如汝父在生一樣,事亦須囑代代子孫遵之”。故此代相承,于戶籍書廖,神主則書張,因稱死張活廖者,緣故此之由也。」

由于福建特殊的「入贅」關系而產生的張廖氏,前文已經提到過,是以「清武堂」作為他們的表記的關于「清武堂」的由來,張廖始祖張愿仔公的第十七世裔孫,本省籍的張廖德福先生,曾紹于二九六九年間撰文說明,該文的內容如下:

「組忠我張廖一派之由來,余本不知其詳,據叔祖父有南公所編纂之族譜明示,乃開基始祖張虎公之長男,張論公字真瑞,號元甫,肇起于云霄之西林,開基第一世祖迄第六世張愿仔公字再輝,又名元子公,先裝鄧氏孺人,育二男,長崇善公,次崇珠公,留住西林束盧西楹,而鄧氏故后,乃只身獨移于詔安之二都官技,以清河入贅于廖三九郎公之令嫂名大娘﹔生一子友來公繼承雙桃,于是俗稱入廖神張,乃二姓合二不,又稱張廖,亦稱雙廖,論其血統貿為一脈,蓋張公廖姓之由良有以也。據七嵌祖訓,有明確之定律﹔故為明了張留與單張「清張」,單廖「清廖」之別,將張姓之清河郡,廖姓之武威郡,各取頭字,取名為清武堂,凡張廖元于公之子子孫孫,堂上以清武堂表示張廖之家,使后人共知報本,并與張廖大族。

從這篇文章我們對于目前稱盛于台灣的張廖氏,還可以獲得下列兩點認識:

第一,以「清張」為堂號的張廖氏,也跟絕大多數的「清張」一樣,是從遙遠的清河地區分衍過來的。

第二,愿于公在入贅廖家之前,已經育有二子,他們當然是屬于「清河」衍派的「清張」,所以本省的清張與張廖聯宗,絕對有根有據。最近几年,由于張廖族人大多認識了自己血緣上的真正歸屬,有不少的人,除了戶籍的登記,平時提到自己的姓氏,大多「張廖」二字并用。這種情形,對于重視本本水源的中國人而言,實在是人情之常,無可厚非。

目前至灣的張氏子孫,要了解自己是屬于「清張」還是「張廖」,最簡便的方法,當然是查看祖傳的堂號是「清河」還是「清武」。此外,還有下列屬于「清武」張廖氏的世傳昭穆可以作為參考:

清武溪口日享公派:宗(一世)友永元道,日大繼子心,為朝廷國士,良名萬世飲、文章千載業,中恕一生金。

老六大位公派(日享公支派):信(廿一世)能攻先德,作述照古今,本基源流遠,諾謀正清深,克治祖家法,基慶式玉金。

大魚池及馬坑派:烈(十四世)世文國以,丁財福祿昌,蒼梧千城茂,丹桂五枝香。

盈漢公派:日大玉英圭,錫欽紹盈世,文(十六世)才登科甲,振作泰隆興,家聲布春暉,光前子孫賢,祖澤喜超然。(二嶺鄉田尾三口灶廖科明先生提供)

問公派:傳(十八世)家德誼仁禮,華國文章本史書。(台中市西屯下庄仔廖德誠先生提供)。

德安公派:德(十五世)先春榮瑞景明,祥公衍慶自天成,文章顯達仁為貴,遠紹淵源啟俊英。(大雅鄉馬岡厝廖榮財先生提供)

子燧公派:子(九世)邦文士榮,心上穎鵬程,繩武光前烈,詒謀奕世亨。(台北縣土城鄉廖鵬福先生提供)

元表公派:文(十六世)明登仕錦松國恩,武有正鎖奉天發隆。(西螺鎮下浦里廖和銘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薰語點點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